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英才计划”喜迎新学员
  发布时间:2019-01-09 | 所属部门:

(通讯员李宁)1月8日,2019年湖北省“英才计划”师生见面会在武汉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45名中学生成为“英才计划”新学员。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靖春元,湖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主任周婷,武汉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赵菊珊参加见面会。

靖春元表示,师生见面会是“英才计划”参与高校与中学、导师与学生沟通的重要桥梁和关键环节,对于开展年度指导学习活动具有重要作用,希望武汉大学和各参与中学能群策群力、协调配合,共同努力完成2019年湖北省“英才计划”指导任务。

赵菊珊表示,武汉大学是“英才计划”全国首批参与高校,也是湖北省唯一参与高校。自2013年参与该计划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每年组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个学科的知名教授和助教组成导师团队,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因材施教,为中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

“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导师吕锡亮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参与“英才计划”的初衷和2019年指导计划,并指出“英才计划”是推进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衔接的重要实践,希望入选的中学生能够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在珞珈山下追逐自己的梦想。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刘斌老师作为中学教师代表发言,他介绍了中学推荐英才学员的相关政策,并寄语新学员要学会享受学习与科研的过程,通过“英才计划”培养良好的学习科研习惯,为今后的继续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杨博易同学、武汉市第二中学齐韫哲同学分别作为2018年和2019年“英才计划”学员代表发言。杨博易同学分享了她参与2018年度“英才计划”活动的感悟与体会,希望新学员能主动积极参与各类科研活动,努力培养个人科学兴趣和创新能力。齐韫哲同学则表示,对于自己能够参与“英才计划”感到非常荣幸,一定会珍惜此次机会,积极参与导师组织的科研活动。



见面会上,湖北省2019年“英才计划”新学员还为导师们献上鲜花,并分学科开展深入交流。

据悉,中国科协、教育部于2013年开展对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项目、科技社团活动、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等活动,近距离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从而激发科学兴趣,树立科学志向。

武汉大学是“英才计划”全国首批参与高校,也是湖北省唯一参与高校,顺利完成了2013-2018年培养任务,共计指导中学生166人次,2019年导师人数提升至15人,学生人数提升至45人,参与师生人数均创历届新高,对推动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促进与融合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