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武汉大学MOOC课程建设项目考核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1-03 | 所属部门:

(通讯员邱超)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推进本科教学信息化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加强MOOC课程建设,本科生院于12月24-27日开展了武汉大学MOOC课程建设项目考核工作,对2014-2017年立项的82门MOOC课程建设项目进行了会议考核,20位评审专家参加了此次考核会议。

本次考核会持续3天半,82门MOOC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参加了考核,团队所在单位覆盖了文学院、电子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29个学院(系)和教育中心。会上,各课程负责人分别从课程团队基本情况、课程建设情况、课程应用效果和影响、改进和设想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分享了课程建设的经验和体会。现场专家根据每位负责人的汇报情况均提出了相应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测绘学概论》课程负责人,87岁高龄的宁津生院士亲自到场参与答辩。宁院士主要从课程简介、课程介绍成果、课程建设不足及建议等三方面进行汇报,展示了师资力量在全国同类课程中最强(教师团队由6位院士、4位教授组成)、教材建设全国同类课程最好等课程特点。此外,宁院士还分享了基于MOOC课程的新教学模式应用,认为该课程提升了学生对课程的认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宁院士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下,我们应该鼓励学生借助在线课程的优势,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投入学习,并且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调整教学计划,课程建设定位注重学生群体学术素养,贴合学情。

武汉大学坚持“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办学观,始终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把最好的教学资源配置在本科教育,把最优秀的教师队伍用在本科教育,着力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学校十分重视MOOC课程建设,并于2014年起设立MOOC课程建设项目。截止目前,武汉大学共立项建设MOOC课程104门,其中72门课程已经在国家级MOOC平台上线,受到来自全国各地各层次学习者的广泛好评,许多MOOC成为全国大学生热选的课程。同时,在武汉大学“珞珈在线”平台上线了71门课程,面向武汉大学学生授课,本校逾9万学生进行了在线学习。在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公示中,我校共有9门课程入选,至此我校共有33门MOOC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入选数量居全国第四位。

本次MOOC课程建设项目考核会圆满完成。武汉大学将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大教学质量督促管理工作,保证MOOC课程建设项目按期、保质完成上线,同时加大MOOC的应用和推广,不断推进信息化教学水平,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