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宋保亮院士:学习与成长,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06-30 | 所属部门:

院士面对面丨宋保亮院士:学习与成长,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拓宽科研视野、明确生涯规划、推动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2022年6月23日,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院士面对面”学习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宋保亮教授围绕《学习与成长,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主题分享,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谢志雄教授主持活动并作总结点评,党委副书记秦正保、辅导员石蕾、兼职辅导员钱乐希、2020级本科生参与本次活动。

DSC02020

独立思考,明晰人生方向。宋保亮院士首先从2020级本科生当下的学习阶段入手,指出大二到大三是本科生阶段与研究生阶段衔接的关键点,在充分了解自身、了解目标领域后,确定研究方向,有助于未来的快速发展。

提高自我,持续“充电”赋能。宋保亮院士指出如今的时代竞争激烈,年轻人更要保持长期学习的能力,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确保自己处于行业的前沿。人生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漫长,,要把握机会,不要错过机遇。同学们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才能充满底气地去面对迎面而来的挑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在关键节点中把握机会,在时代大潮里占得先机。

坚定信念,勇于拼搏奋斗。宋保亮院士指出科研工作需要一份对未知的好奇和对课题的责任感,需要自身强大的内驱力,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当最初的热情在成百上千次的失败中褪去时,同学们仍能坚持下去并不断探索追求。树立梦想是容易的,但追逐梦想是需要毅力和努力的,唯有脚踏实地,将梦想付诸实践,才能走向成功。

活动现场,宋保亮院士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谈及课程学习和业余科研的时间分配,宋院士建议大家以课程学习为主、夯实专业基础,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利用假期来进行业余科研、掌握完整的实验流程;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宋院士建议不要一味地被热门、热点所吸引,生命科学的研究每一个方向都很重要,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兴趣爱好选择自己的未来方向。

DSC02038

谢志雄教授对本次“院士面对面”活动进行总结,并对在场学生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学习要求:要提升认知力,对自我有正确的认识和评估;增强反省力,及时调整状态、做好学习规划;加强行动力,利用假期强化专业基础、扩宽学术视野。

图3

本次“院士面对面”学习交流活动弘扬了科学精神、传播了创新思维,引导同学明确人生目标、增强使命担当。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同学定能把握青春机遇、不负美好时光,在学习中提升自我、在科研中创造价值、在实践中磨砺意志,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贺英珏、钱乐希

文案:钱乐希、张丞源

审核:秦正保、石蕾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