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新闻与传播学院分论坛】学院召开2021级本科生分专业指导会
  发布时间:2022-06-22 | 所属部门:

6月20日下午,“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新闻与传播学院分论坛2021级本科生分专业指导会在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分管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洪杰文老师,新闻学系林婕老师,广播电视系纪莉老师、刘吉桦老师、欧阳敏老师、陈铭老师,广告学系廖秉宜老师,网络传播系谢湖伟老师、王朝阳老师等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图片

本次指导会针对2021级本科生关注的专业分流问题,邀请到四个专业的教师进行专业介绍和答疑解惑,力求为本科生提供科学合理选择专业的指导和建议。会议由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李烽老师主持。

新闻学专业林婕老师从专业基本状况、专业师资力量、专业课程体系与专业就业方向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新闻学专业。林老师介绍,我院新闻学专业创办于1983年,是新闻院最早设立的专业,是“双一流”建设学科以及学科评估A类学科。我院新闻学专业旨在培养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新闻学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师资力量雄厚,践行加强基础、重视实践、服务社会的人才培养理念。“林老师提到,新闻学专业不是“报学”,在媒介融合迅猛发展的今天,新闻学专业不仅要培训学生的传统新闻素养,还需要熟练地掌握和应用多种媒体技术。同时,在学科理论建设方面,新闻学专业也会开设跨文化传播、国际新闻史等课程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对接最新研究。

在就业方面,林老师介绍道,新闻学专业本科生选择面很大。学生可以在各大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任职,也可以出国留学以及进一步深造,未来的道路是十分宽广的。

广播电视学专业陈铭老师从专业的历史、特点、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以及适配程度等方面介绍了广播电视学专业。我院广播电视学专业始于1985年,拥有较为悠久的历史。在传播内容与渠道日新月异的今天,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培养目标转向广播电视背后的抽象内容——视听传播。陈老师通过幽默风趣的“广播电视学适合度检测”,结合同学们生活中的视听传播体验,让同学们快速理解了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学习方向与“视听传播”这一概念的现实内涵。陈老师提到,广播电视学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开阔的视野和敏锐的传播思维的新型视听人才。

图片

陈铭老师介绍,广播电视学专业拥有丰厚的师资力量储备与先进的教学实验设备,专业平台资源雄厚、广泛吸纳教学人才。九门专业必修课程着眼于视听传播的微观、中观、宏观方面,剖析视听传播领域从源头制作至成品分析的专业内容。陈老师表示,广播电视学专业能够让学生获得成熟的视听内容制作理论知识与实践锻炼,在行业中找到自己的立足点,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通过广告,能够看到一个国家的理想”。广告学专业廖秉宜教授用英国著名作家道格拉斯的一句名言作为开场白。廖老师介绍,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是国内最早的一批广告学专业之一,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力雄厚。

图片

师资力量方面,广告学专业拥有包括五名教授在内的十余位专任教师,专业水平一流、教学经验丰富、课堂生动充实。廖老师介绍,我院广告学专业旨在培养在数字传播、媒体融合时代具有系统、理论和数字营销知识以及专业的广告策划和实务运作能力的复合型广告人才。

广告学是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包括了传播学、社会学及经济学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在严谨的、覆盖了广告理论与实践技能的必修课程之外,广告学专业还提供了多样化的实践平台,如各种赛事、实习等。这些实践经验能够极大地提升学生能力,提高知识水平、拓宽学科视野。最后,廖老师指出,广告学的毕业去向多样、就业面广。廖老师从考研保研、出国留学、工作流向等方面介绍了武汉大学广告学系同学的毕业去向。

图片

传播学专业的谢湖伟老师以风趣幽默的提问式开场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谢老师从自己佩戴的华为智能眼镜讲起,“人类的新闻传播历史,是不断生产内容并且进行传播的历史。”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内容的生产主体与传播主体是全体社会成员。而发展在这一新型内容生产与传播模式上的传播学专业旨在培养建立在新技术更替的传播发展趋势上,能够在新型主流媒体、互联网平台、文化创意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内容的生产设计、渠道分散、运营策划、效果评估、政策制定的复合型人才。

同时,传播学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并在微信教育版成立了“传珈宝”平台,为本科生提供接受历届优秀毕业生一对一辅导的平台。最后,谢老师指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所有专业都是优秀的专业,只要用心坚持下去都会成功。

四位老师进行专业介绍后,现场进入交流和答疑环节。同学们带着对于专业选择的疑问与老师们交流互动、踊跃发言,在场的老师们纷纷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图片

李烽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专业分流的实施办法和日程安排。说明了四个专业拟接收学生规模,着重强调了专业志愿表填报的注意事项。

最后,洪杰文老师作总结讲话。洪老师首先对各位老师的参与与支持表达了感谢,接着针对同学们对于专业分流的困惑,洪老师从六个方面为同学们解答了“为什么要分专业”“专业选择重不重要”“专业有无好坏之分”“专业选择的规则”等问题。

图片

洪老师指出:“专业选择既重要,也不重要。”新闻与传播学院实施“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人才培养方向,各个专业是相互贯通的。选择专业要求学生独立思考,对兴趣爱好与人生规划有明确的认识与成熟的思考。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合与否。只要在大学期间努力汲取知识,全体学生都能收获优秀的成果。

(文字:高子轩,图片:徐璟茗)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