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历史学院分论坛】2021级历史学强基班赴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22-06-20 | 所属部门:

(通讯员:汤誉杰)2022年6月17日,历史学院2021级历史学强基班全体同学前往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历史学院考古专业孙卓老师、2021级历史学强基班班主任鲁家亮老师全程为同学们提供讲解和指导。

(孙卓老师为同学们介绍考古发掘现场)

孙卓老师首先全方位介绍了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基本情况,涉及盘龙城的历史沿革、遗址特点、文物遗存等基本信息,并带领同学们走访了盘龙城考古遗址的发掘现场,逐一介绍城墙、宫殿、墓葬、护城壕沟等不同类型考古遗迹的特征,将课堂所学专业知识,通过具体实地考察实践加以具象化展示,同学们也通过具体参与,切身感悟历史与考古的不同观察视角和研究方法,领略历史学和考古学的不同魅力。

微信图片_20220619204313

(体验考古发掘过程)

参观完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后,强基班的同学们又在孙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常规展览及其内部特展“色如天相 器传千秋——中国古代绿松石文化展”。除能近距离观察盘龙城遗址出现的各类文物之外,博物院中大量同时期、文化相近的文物的直接对比,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文化“多元一体”格局的认识。在博物馆中,同学们兴奋地展开了讨论,将考古学通论的课程内容与眼前所见的真实文物一一结合,气氛热烈而融洽。

(合影)

从考古现场、遗址公园到博物馆,每一件在历史长河中能保留下来、能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文物,都走过来难以想象的艰辛之路,是无数不同学科背景学者为之努力,为之付出的结果。历史学院本科生培养一直强调多学科的交叉,注重历史学与考古学等学科的融合,通过考察、实践等活动形式,夯实课堂所学的专业知识。2021级强基班师生的盘龙城之行,正是历史学院这一理念在“教与学的革命”中的生动体现。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