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信息管理学院举办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2-04-11 | 所属部门:

 

 

(通讯员:白小柳)为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4月7日,我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院212报告厅举行。在经过长达七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后圆满落幕。经评选,严炜炜、赵靓老师获特等奖,张帆、黄颖老师获一等奖,胡忠义、毛进、梁少博老师获二等奖,张晋朝、董克、程齐凯、徐雷、贺超城、程媛、刘洋老师获三等奖。

本次参赛的14名选手均为各系选拔推荐,比赛办法参考校赛规则,每名选手提供3个选题(赛前30分钟抽题),由课堂教学20分钟、教学反思3分钟两个环节组成。评委由本科教指委成员、督导组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20余人组成。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赵菊珊等到场观摩并给予指导。学院副院长周力虹、校督导兼院督导组组长肖希明主持。

院党委书记付兴荣出席并讲话。他指出,教师的第一要务就是教学,竞赛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专业教师教学水平与教学技能,促进教师之间经验互鉴,加强与同学们的互动交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4位选手按抽签顺序轮流上场展示。评委们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对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指出,选题专业性不宜过强;讲解的内容不应脱离教材但又要有一定的独立性;讲解过程中需要有一定的互动环节以及结论性的展示;PPT的制作应图文并茂、文字简洁;讲解时要注意概念的准确性、本节课与上节课内容及时间分配的把握;对于课程中生僻的内容,建议用简单例子讲解更为深入浅出;加强板书,以便能够更清楚地向学生表达观点;讲课时不要局限于讲台前的“方寸之地”,可以适当走动。另外,评委们还对讲解的语速、时间的把控、多元教具的使用、得分扣分技巧的把握等方面也提出了建议。

校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赵杨评委认为,教学的理念和方法都在不断演进、创新,教学竞赛是对平时课堂教学的全方位展示,首先要保证教学内容的完整性,包括知识点回顾、课程引例、主体内容讲解、课程总结和课后拓展等5个关键环节;其次是注重教学设计的逻辑性,教师要善于用一条主线将大量零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进行系统讲解;其三是体现教学手段的先进性,除了利用传统的PPT课件,教师还可以充分利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通过学习通APP等教学应用软件进行投屏展示、随机分组、弹幕互动等,提高教学效率;最后是实现教学活动的多元性,即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头脑风暴、情境模拟、课堂实践等多元化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活动结束后,多位参赛教师表示,教学竞赛是一个难得的教学学习机会,时间虽短,但受益良多。教学不止于比赛,今后会更加努力提升教学技能,并仔细打磨课程,持续提升教学质量。

摄影:傅玲等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