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分论坛】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3-18 | 所属部门:

 

 

 

(通讯员:王晓峰、张一飞、徐晟)2022年3月14日,我院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开展集体教学交流活动,通过讲授示范课、举办新授课教师试讲及点评活动等,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共同探索实验教学改革新思路、新方法。活动由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实验师林伟华老师主持,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教学团体部分老师及新进教师参会交流和学习。

在本次研讨会上,林伟华老师首先强调了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是本科教学的重要基础课程和组成部分,着重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需要保证学生对实验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有较好的掌握。

新进的马洪宇老师通过前期观摩学习国家级精品课主讲教师潘春旭教授的授课,结合自己的体会和心得进行了牛顿环实验的试讲,介绍了牛顿环的观测历史、装置及原理,强调了操作步骤的细节。

参会的各位老师积极分享并交流了自己的经验体会:要重点关注实验课学生不易理解的要点,而这也通常是新教师容易忽略的环节;原理部分可以考虑理论课和实验课不同步的问题;可以从历史角度对实验背景、拓展实验等方面进行深挖,例如牛顿搭建牛顿环装置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如何用现有装置观察白光、透射光的干涉环等;可以与生活结合,例如预实验让学生测量手机像素点的宽度,以加深对实验测量原理、读数显微镜的使用等的了解。

与会老师表示,通过交流学习获得心得体会并将其应用到后期的实际教学中,会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使学生在线下专注于实验的操作,提高其动手能力。学院将进一步深化以课堂为中心的本科教育改革,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以高水平实验教学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