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数学与统计学院分论坛】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11-08 | 所属部门:


(通讯员胡雪红)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1月2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工作推进会。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训威应邀来院,作《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专题辅导报告。院党委书记左军,院党委副书记上官海兰、黄安云,副院长张希承、王茂发、陈春荣,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和教学督导,各系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学院相关办公室老师参会。本次会议系我院“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分论坛活动之一。王茂发主持会议。

王茂发传达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解读武汉大学课程思政“一院一策”工作要求,阐述课程思政对于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我院承担全校公共数学课教学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抓细抓实课程思政建设和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协同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培育。

陈训威深入浅出地阐述课程思政的建设背景和内涵要义,图文并茂地解读课程思政在学科评估和专业建设中的刚性要求,条分缕析介绍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思路举措。他指出,我校正按照教育部要求,强化分类指导、推进全面覆盖、加深协同融合、落实落细落地,科学设计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类课程等三类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注重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全校各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他强调,要认真践行从“思政课堂”到“课堂思政”的转变,立足专业特色拓展课程思政内涵,立足学科优势挖掘课程思政资源,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完善“三全育人”长效体制。他聚焦一流课程建设的理念和方法,针对我院学科专业特色,通过具体实例,从课程切入、案例融合、课堂组织、价值引领等角度,娓娓道来基础学科教师如何有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打造受众面广大的数学课程思政示范课。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老师结合教学实践踊跃发言,陈训威悉心逐一解答。大家就思政价值引导如何有机融入课程设计、教案撰写、教学方法等事宜,展开热烈探讨。

左军代表院党政领导班子,衷心感谢陈训威专程来院讲学赐教。他指出,课程思政是党中央和教育部强调的重要工作,全国高校均在着力建设,纳入办学育人体系和学科评估指标,我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实施,各院系均在深入组织开展。他表示,按照学校部署要求,全院共同努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不仅是贯彻立德树人办学宗旨的迫切需要,而且有助于推动专业建设发展,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他强调,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梳理总结发扬成绩,不断内造教学硬核实力,外拓育人社会美誉,统筹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和精品课程培育,进一步提升办学核心竞争力。

王茂发在总结中表示,陈训威的专题报告富有启迪,对于我院育人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按照学校部署要求,对标学习先进单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和本科教学工作;要充分发挥我院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找准切入点有机融合,有效推动课程思政开展和一流课程建设。

据悉,陈训威现任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思政MOOC建设项目负责人、“马上见”跨学科对话项目总导演、“珞珈在线”SPOC平台技术支持专家、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执行主任。其主持建设并负责运营的4门思政课MOOC均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总选课人数突破130万人。2018年,他荣获中国大学MOOC“突出贡献奖”。其相关工作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全方位报道。

(摄影:洪志明)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