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政管院分论坛】行政管理系召开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24 | 所属部门:

行政管理系召开“推进行政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通讯员:薛锦娜、王少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于2021年9月16日下午在学院108会议室召开“推进行政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刘伟教授和行政管理系全体教师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行政管理系副主任王少辉老师主持。

刘伟老师首先发表致辞。刘老师表示,行政管理专业作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办最早的本科专业在学院是具有优势的,在一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慕课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未来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还需要重点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武汉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作为一流本科专业要形成清晰的定位,选定明确的方向,一方面要保持本专业在国内行政管理专业中所具有的优势,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拓展专业课程体系,基于此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其次,行政管理专业应该打造更多像《行政学原理》这样的一流课程,并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国家教育部门统编“马工程”教材为主导,教师自主研究编写教材为补充,以课程为基础,打磨精品教材。再次,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积极申报学校、省和国家发布的各级教改项目;最后,结合培养方案的调整、一流课程的设计、教材的修订、教改项目的申报等内容整合凝练形成教学成果。

研讨会第二项议程为2021年度学校立项的行政管理本科专业教育质量建设综合改革子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研究进展情况。

首先,王少辉老师代表《行政学原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组进行汇报。《行政学原理》课程经过了多年的建设积累,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从获评国家精品课程,到转型升级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再到顺应线上教育需求打造课程慕课,课程组积极申报各类课程建设项目,稳步推进课程建设。针对2021年度的一流课程建设子项目,课程组规划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以课程教学为核心,改革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并计划结合时代发展需求,修订该课程的自编核心教材。

接着,田蕴祥老师汇报了由其负责的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所做的工作。第一,关注武汉大学和其他学校在课程思政方面的信息。第二,与其他老师交流在其研究领域对于课程思政的想法和实践经验。第三,从宏观角度对全国多个高校的课程思政进行分析。

随后,东晓老师汇报了其负责的规划教材建设项目“《市政学》教材建设”的进展情况。东晓老师简单介绍了《市政学》课程的发展历史以及城乡融合发展的现实背景,认为应该挖掘区别于其他高校《市政学》课程的特色。《市政学》是一门动态发展的课程,需要不断接收新政策、吸纳新案例。东晓老师表示科研的发展和研究的关注也会在新教材中得到体现。

最后,黄菁老师汇报了其负责的大类平台课程建设项目的研究情况。黄菁老师以《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课程为基础,基于她在教学实践中总结的学生典型性问题和课程本身的性质和特色,申报了《基于PBL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项目。黄菁老师围绕项目想要解决的问题、项目目标、研究计划和研究进度进行了具体介绍。

研讨会第三项议程为全系教师围绕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议题自由交流研讨。

容志老师分析了武汉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在全国的排名,指出武大行政管理专业面临着较大的外部竞争压力,并针对行政管理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出了三点发展方向:一是“补短板”——结合一流本科专业申报要求,摸清并补足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二是“拉长板”——进一步凸显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三是“树亮板”——在广泛培育的基础上,瞄准凸显特色的、长期积累的项目将其打造成精品。容志老师认为要调动学生参与课程实践和社会服务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推动制度化教学实践基地长期的、系统的建设,延伸课堂,带领学生将科研、实践进行在祖国大地上。

操小娟老师首先对于大口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问题,大口径人才培养的空间有多大?操老师认为大口径人才培养方案不仅仅是一个专业的问题,还要涉及到专业之间的合作与协调。理论发展和实践变化与学科交叉是互动的关系,理论发展和实践变化强调学科交叉,学科交叉又反过来促进理论发展和实践进步。学科之间存在明显的融合趋势,学科建设不能故步自封,而要从多学科的角度把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

上官莉娜老师指出学科建设要做到 “虚实结合”、“以评促建”。首先要建立起基于科学评估标准的建设体系,标化一流专业申报书的指标体系,聚焦明确指标推进专业建设。其次,处理好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培养学生理论水平的同时将理论与实操结合,真正发挥暑期实习和毕业实习等实践活动的作用,基于学生的职业规划进行针对性培养。上官老师还从务实的角度提出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从教材建设、教研课题申报等路径着手,做好领军人物和精品项目的承接。

常荔老师认为要抓住“国家级”和“一流”两个关键,“国家级”要求学科建设要站在国家的层面来规划工作,凸显出专业的特色和优势;“一流”要求更高标准、更严格的指标。在凸显传统优势的同时,契合最新的国家战略需求和市场需求,突出我们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

黄景驰老师认为要平衡好大类平台培养与专业特色之间的关系,协调好通识课、基础课与专业核心课之间的安排。专业课程是专业建设的基本载体,专业课程的成效更能体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成果。要明确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巩固专业课程在新文科建设中的基础性、核心性地位。

刘杉老师认为由于行政管理专业自身所具有的特性,学系在人才培养时要顺应时代发展需要,把握好“务实”与“务虚”的辩证关系,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针对性,让从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有更长远的发展。一流学科建设重要的是与中国接轨,对标国内其他高校一流学科的建设情况,找差距、抓落实,实施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

研讨会最后,系主任陈世香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武汉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是具有深厚历史积累和长期建设基础的,但在目前行政管理专业建设中仍存在短板,要克服不足,保持长足的优势,需要重视以下几点:一是,知行结合,建设学习实践基地,进行实践改革;二是,以人为本,发挥班导师的作用,密切老师与本科生的联系;三是,经验交流,鼓励有国内其他知名高校学习和工作经历的老师进行分享交流。同时,他表示本次会议中各位老师的分享对于学科建设与发展都具有启示性意义,希望行政管理专业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抓住接下来工作的重点,力求实现突破。

(摄影:薛锦娜)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