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政管院分论坛】政治学学科本科专业认知引导座谈会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16 | 所属部门: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政管院分论坛】

学问家国 政通世界 —— 武汉大学政治学学科本科专业认知引导座谈会纪实

(通讯员:尹杨)秋高气爽,几十名天南海北“萌新”齐聚最美珞珈,怀抱着体验一切的新奇与探索求知的理想、带上青春与生命的激情,开启关乎家国与世界的学问之旅。旅途之始,伴随窸窣粉笔之声,新生们审视自我选择为此奋斗的初心,或怀揣着对政治学学科的迷惑,或是对未来发展道路的迷茫,或是自我学习安排的无措、学习角色转换的焦虑……为帮助政治学专业的同学更好地认识本专业,在政治学学科老师的精心筹办下,武汉大学政治学学科本科专业认知引导座谈会于9月9日下午2时在文理学部教六楼307教室成功举办,而此次座谈会也是“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政管院分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政治学系和国际关系学系才华横溢的新锐教师,对话可爱青春萌新,智慧火花在此碰撞交烁,共同探寻政治学通晓家国、通达世界的道路。

5b5b061c80f3003e7df2e98bd8de038

“我们应如何认知这一门学科,我们为什么选择政治学,如何去看待政治学学科的意义与价值?”向院长在座谈寄语中向新生提出这一主题,并分别从专业和认知的角度谈了他自己的理解。随后,各位老师纷纷从自身的学习与科研经历出发,回溯大学生活,探究治学之道。他们的语言或幽默风趣、生动活泼,或层层深入、铿锵有力;他们选取主题角度或细致谨小、从生活日常出发,或宏大设问,纵横时空变迁。他们研究方向不同、生活经历不同,但都真诚深入地回答了其所理解政治学的内涵与价值、作为学生的各位应如何认知与学习并面对未来选择这一值得用四年时光去追索的命题。青春与青春相遇,同富生命力与激情,共同把握不断变化发展的世界浪潮与时代脉搏,探究这一基于现实、面向未来的学科——它帮助我们于迷雾中收获历史的指引,于演化中抓取关键的细节,于假象中度量真实的方向,最终能够解释这个世界,冷静面对风云变化的国内外政治世界。

曹龙虎老师刘旻玮老师

冯川老师冯先祥老师

张腾飞老师刘天阳老师

“我的热爱应该在这里。”同学们纷纷用“震撼”、“热爱”等词汇来描述听闻感受。学思并用终有所获,笃信行远定能抵达。经由分享带来的思维碰撞,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思绪逐步打开,问答交互迸发更多新疑提问与旧知重识,跨越政治学学科建设历程、政治专业者的思维素养、现代公民的行为选择与现世情怀等诸多领域:“政治学的专业分流情况如何?”“什么才是政治思维,如何用政治思维吃好当下社会的瓜?”老师们或类比、或举例,以严谨细致的态度与精彩巧妙的回应获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对政治学的热爱与坚定悄然萌发,或愈发坚定:

“冯川老师的回答让我十分受益,读书不仅要多读书,更要读有所思、读有所得,而不是走马观花。高中老师教授的读书方法专注于思考一句话或者一个论题,冯老师上升到把握整本书的行文脉络,这样锻炼的思维更加系统。”

——政治学类学生 任訸

“‘学问家国,政通天下’这一主题很有格局,老师的解释非常动情也很打动人,更让我有一种朴素的家国情怀,政治学就是应该把爱国忠党和国际眼光相结合。政治学本身就是我的第一志愿,听完今日座谈会使我喜欢和更为坚定的选择。”

——政治学类学生 王文卉

6d11e3946ab198989c938f7c16f1c9f ec47bfbca0177aa03830265e7fe11fe

筹划青春之约,共赴家国使命,此次政治学学科本科专业认知引导座谈会体现了政管院在推动“教与学的革命”方面做出了重要的形式创新与探索。刘伟副院长在座谈总结中强调,今年学校的“教与学的革命”以“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培育一流本科人才”为主题。这其中,专业建设是核心,人才培养是目标和落脚点。通过这次本科专业认知引导座谈会,政治学师生交流、认知专业发展建设历程,总结专业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优势与问题短板。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学生对专业的认知与认可,激发了学生独立思考与自主探究的能力,将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转换与人才质量的提升。

回到此次本科专业认知引导座谈会的主题——如何看待作为政治人所肩负的“家国”责任?国际关系学系主任冯存万老师用气候变化问题举例,告诉同学们“家国责任首先是要认识到个人自身肩负的责任”;政治学系主任陈刚老师则概略介绍了武大政治学学科的渊源与发展成就,鼓励同学们潜心探索,学有所成。此次座谈希望通过对政治学学科的专业认知,点亮新生前行路上的明灯,照亮去思索与前行的方向,追寻着他们的热爱。愿其能肩负着自身使命与个体责任,怀着一腔憧憬向远处的理想,将自身置于时代变革伟大的浪潮之中!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