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体育部分论坛】体育部成功举办“教学改革与发展”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23 | 所属部门:

 

 

 

7月8日上午9点,“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体育部分论坛之体育部“教学改革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卓尔体育馆117召开。主任罗江波、教授委员会主任胡剑波教授、副教授崔德刚、陈慧,讲师肖娟、刘涛参加会议,8名中青年教师进行了专题研讨汇报。会议由副主任覃寅寅主持。

 

本次专题研讨会围绕“推进专业内涵发展,提升专业建设质量”主题,紧扣“教学改革与发展”主线,结合体育学科的发展趋势、体育教学质量提升、体育教学对人才培养的作用与影响及教学经验分享等方面进行了“教与学”、“课程思政”和“文化自信”三个板块的研讨汇报。

 

在“教与学”板块中,教师杨博宇从国家政策文件角度作了“对新时代大学体育教与学的思考”的专题汇报,教师董一凡从筋膜链知识层面作了“素质体育的课堂建设”的专题汇报,教师李宜珊分析教与学实情的角度作了“未来教与学变革方向的思考”的专题汇报。在“课程思政”板块中,教师任怡霏作了“课程思政在高校公体课的运用”的专题汇报,深入分析了排球技术蕴含的思政元素,教师刘骕作了“体育教学过程中实施课程思政面临的困惑与对策探析”的专题汇报,阐述了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应解决的问题及路径分析,教师许佳慧作了“‘体教融合’背景下大学生体育价值观和体育素养培养——聚焦于课程设计”的专题汇报,提出以问题为导向,以满足学生需求为目标进行课程设计。在“文化自信”板块中,教师刘欣刚作了“武术文化鉴赏”专题汇报,分享了中华武术蕴含的精神产品和现代武德规范,教师蔺志华作了“传统体育导引与养生教学改革”,分享了养生经典解读与大学生治未病的讲义节选,提倡要创新教学内容,教育大学生树立健康观,提升文化自信,传承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

 

胡剑波教授对专题汇报进行了全面地点评。他点评到,“教与学的革命”涉及到体育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和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各一线教师需要深入梳理研究体育教与学中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动“教与学的革命”。他谈到,各位老师的专题汇报涉及层面很多,包括对国家层面政策文件的梳理和分析、对教学经验的总结和反思、对未来教学的建议和思考等,这种学术研究氛围很好,希望体育部青年教师可以深入研究推出好的成果作品。他建议,体育部要鼓励教师大胆探究问题、为解决问题出谋划策,推动他们的研究成果落地生根,打造武汉大学特色体育课程体系,探索符合“山水体育文化”的模式课堂。

 

覃寅寅指出,体育部推进体育教学改革之路任重而道远,需要广大中青年教师在交流中形成思想合力,凝聚发展共识。体育部将会进一步搭建教师的学术交流平台,丰富教师沟通渠道,为体育教学工作开创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罗江波对本次研讨会做出了总结。他希望青年教师结合体育教学工作实际,积极向老教师学习先进教学理念,相互之间多分享教学经验,全身心投入体育教学,着力提升自身学术研究能力和业务水平。他强调,要避免只在体育专业角度单纯看体育课的思维定式,更要避免依据身成功经验不结合实际谈教学,要站在历史的高度审视体育教学工作,用全面发展的眼光思考体育教育在新时代民族复兴背景下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他表示,体育部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激励老师们在教学研讨中碰撞智慧的火花,着力思考如何实现课程思政、未来教与学变革的方向、教与学的变革如何开展等问题,同时这次论坛也必将为体育教学改革凝聚力量,为体育教学输入新的活力。

会上及之后,各位与会老师围绕主题和专题汇报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和感悟很多,希望体育部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搭建学术交流互动平台,丰富教师学术交流途径,营造学术交流氛围,增进沟通和交流,提升业务水平。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