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领略智慧特色新应用 体验科技人文双赋能——信息管理学院图书馆学本科生开展专业认知实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9 | 所属部门:

 

(通讯员:殷丽雯、刘雨泽)专业认知实习是图书馆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推进“教与学革命”开展的有效举措。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了解当前实践领域的最新进展,加深其对课堂所学内容的认知体会,7月9-11日,由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力虹、图书馆学系主任冉从敬带队,2019级图书馆学专业本科生,图书馆学系、院本科办和学工办教师代表共计40余名师生赴江苏省南京市开展了为期3天的专业认知实习活动。

7月9日,同学们参观了“云尚建邺智慧城市展示中心”,了解了南京市建邺区智慧城市整体规划及建设成果,感受了互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运用于城市建设给民众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的全方位改变。同学们还深入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教育等多个不同展区,体验了最新的科技成果在不同应用场景发挥的便民作用,深感技术发展对实现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巨大推动作用。

7月10日,大家来到馆藏规模位居全国第三、亚洲第四的南京图书馆。同学们参观了“百年党史百人百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藏文献专题特展”、各年龄段少儿阅览室、江苏作家作品馆、国学馆、历史文献部、馆史馆等多个特色馆区,深刻感受了“天下文枢”的深厚文化底蕴、南京图书馆自1907年建馆以来源远流长的历史、“南图人”在工作中体现的对图书馆职业的热爱与敬畏、服务细节中彰显的人文关怀。在历史文献部,同学们惊叹于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古籍善本,通过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窥见了中华文明代代相传的奥秘。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聆听了我院图书馆学系1980级系友、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全勤带来的《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报告。通过全勤的报告,同学们全面了解了我国“十四五”时期公共图书馆的发展理念、目标和举措,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动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7月11日,大家来到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参观了南京大学杜厦图书馆,并与南大信息管理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南京大学图书馆的智慧图书馆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邵波副馆长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智慧图书馆应用实践与前沿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当前图书情报领域主要涉及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重点分析了如何运用技术手段推动智慧图书馆建设、提升图书馆智慧服务水平。同学们通过该报告了解了智慧图书馆的实践前沿和未来发展方向,受益匪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3天的专业认知实习活动,同学们从一方课堂走向广阔的实践天地,切身感受了最新技术、理论与方法在不同应用场景的落地,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为图书馆事业带来的巨大赋能,更意识到图书馆在保存人类文明、为社会提供智慧服务中的特殊作用,为未来投身专业建设和行业发展更添了一份信念和力量。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