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土建学院分论坛】岩土与道桥工程系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09 | 所属部门:

“新工科、新专业、新挑战”——

教与学的革命”岩土与道桥工程系分论坛成功举办

(通讯员万臻)7月6日下午,“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分论坛研讨会——“新工科、新专业、新挑战”在岩土与道桥工程系会议室召开。研讨会前,老师们用一周时间认真学习了“教与学的革命论坛资料汇编”中围绕高等教育的最新报告、双一流建设及新工科建设等电子资料,并结合学习资料、自身课程建设、招生及人才培养等工作展开了深入研讨。

本次分论坛研讨议题主要有以下几项:(1)从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的角度谈一谈对新工科的理解及变革。(2)用OBE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引导工程教育改革的理解及运用。(3)新时代高校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关键问题的应答。(4)其他:分享在教学中的思考、尝试、经验教训、及困惑。研讨会中,全系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从反思中厘清现状,深究原因并建言举措:(1)面对新专业对传统专业的冲击,建议按专业认证要求,保留基本专业方向的基础上修正培养大纲,进行小班精英教学;(2)本科开始导师制,鼓励本科生尽早进入实验室,加强工程实践和产教融合,引领创新;(3)重视学院环境建设,加强成果宣传,试验室以及仿真实验室建设并向学生开放;(4)重视专业课程教学改革,通专结合,加强课程思政,激发专业认同感、责任心以及工匠精神。

研讨会最后大家共同观看了武汉大学师德师风视频,同感身为教书匠要以身作则,润物无声。此外鼓励老师们围绕 “推进专业内涵发展,提升专业建设质量” 相关主题,如一流专业建设、新工科、培养方案优化、课程建设等进行专题研究,在反思中前行。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