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6 | 所属部门:

 

 

(通讯员陈训威)6月10日,教育部在江西省井冈山大学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系统总结《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实施一年来进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副校长周叶中、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推进会。

我校获普通高等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荣誉称号,据悉全国共有15所高校获此殊荣。会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施小琳为各示范中心授牌。

同时,武汉大学本科生课程《测绘学概论》、《临床病理、病理生理和治疗学1》获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相应两门课程负责人和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荣誉称号。

会后,教育部和新华网联合发布了“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全国课程思政建设一周年巡礼”宣传片。宣传片片头为武汉大学《测绘学概论》原课程负责人宁津生院士“23年一门课,不忘初心”的画面。武汉大学2020级测绘学大类本科生封创在宣传片中畅谈了听课感受:“老一辈的他们,总是有着浓烈的爱国情和深切的报国心,这也让我们不由自主的向他们靠拢。”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r3252aarwxl.html

武汉大学一直坚持立德树人,秉承“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积极推进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和环境思政“五个思政”建设,引导师生坚定责任使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加强顶层设计

武汉大学坚持课程思政育人导向,于2020年12月发布《武汉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顶层设计,明确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制定课程思政工作总体方案和实施计划,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校通过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有机结合,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探索形成武汉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特色发展之路,成立了武汉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围绕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开展工作。通过武汉大学第七次校长办公会决议,组建了武汉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组织35个院系召开本科教学重点工作推进会,专题研讨各院系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上明确强调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制定与学院特色、学科优势、专业特点、学生现状相适应的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做到“一院一策”及“一院一特色”。

党委书记韩进走进文学院研究生课堂和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课堂,随堂旁听了张晶老师讲授的“比较文学”课、杜莉老师讲授的“国际投资与跨国公司管理”课,并与两位教师面对面交流,深入调研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的实施情况,指导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二、理顺体制机制,建立示范体系

夯实人才培养单位的政治责任,强化各学院(系)、各学科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统筹领导,按6个学部分别遴选设立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并由课程思政中心负责对接推进全校6个学部和各示范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落地。充分挖掘各类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中蕴含的思政元素,组织遴选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35个,校级示范课堂建设项目21个。

副校长周叶中主持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组织部、宣传部等11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探讨建立课程思政工作评价体系,将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内容、成效等工作情况纳入教师年度教学考评。建立武汉大学课程思政考评考核机制,推动将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双一流”建设监测与成效评价、本科教学评估、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专业认证、教师教学绩效考核等评价考核体系。完善课程思政建设激励机制,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

三、推动双向交流,促进融合发展

制定2021年武汉大学课程思政专家讲坛与教学工作坊实施方案,由课程思政中心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一起承办,单周举办专家讲坛,双周举办教学工作坊,并将于下半年举办“武汉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确保“周周有活动,年年有比赛”,为持续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创造良好氛围。

坚持推动专业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师“人员双向流动、内容双向供给”,促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融合发展。定期推出课程思政专家论坛和教学工作坊,与示范学院共同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优势帮助专业课教师找准可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内容,实现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同向同行,协同育人。

截止6月,全校共开展了近20余场课程思政专家讲坛、教学工作坊及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各院系本科教学负责人、本科教学管理干部、骨干教学教师积极参加,活动收效显著。课程思政专家讲坛、教学工作坊的优质内容已制作成MOOC,发布在武汉大学校内SPOC平台“珞珈在线”上,供武汉大学校内师生选学选用。

四、关注学生体验,打造精品内容

武汉大学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科优势,坚持落实“开门办思政”理念,加强与校内外单位的交流配合,打造多项精品内容。

与校内多家单位联合,开设精品思政课程。在副校长周叶中的倡导下,本科生院筹备《中国精神导引》的课程开课,在1月-2月间,组织相关教师密集召开研讨与落实推进的线上、线下会议。3月12日,《中国精神导引》通识课首讲开讲,使武大学子于课程之中领悟和把握中国精神的本质内涵,培育和弘扬人文精神、科学精神、中国精神。3月24日,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了湖北省首门省级本科素质教育选修课程建设,面向全省大学生开设省级素质教育选修课程《伟大抗疫精神》,对来之不易的抗疫斗争胜利真诚致敬。第一课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武汉大学沈壮海教授主讲,采取了“线下授课+同步直播”的形式,全省高校2.5万余名大学生实时在线参加选课学习,在同学中引起了热烈反响,现场点赞人次达5.9万。

促进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协同创新,打造课程思政新品牌。课程思政跨学科对话节目“马上见”,以“互联网+跨学科+思政”为独特定位,每期邀请专业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师一起,挖掘其他学科的思政元素,对接思政课教学内容。

建立课程思政联盟,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为优化课程思政优质资源建设,武汉大学在学科层面,已完成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测绘科学与技术、地球物理学等3个A+学科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联盟建立的论证工作,并与教育部高校测绘类专业教指委、地球物理学专业类教指委、大学生物学课程教指委对接,依托学术地位,加强示范引领工作。5月,武汉大学发起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来自全国22所高校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专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会,并共同发起成立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课程思政联盟”。

武汉大学将以此次获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为契机,充分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与资源,紧密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形成具有武大特色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核心,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以构建协同育人机制为重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摄影:井冈山大学胡正佩,视频:新华网)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