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能力提升计划”成果表彰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3 | 所属部门: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励本科生在打好基础的同时尽早开展科研工作,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于5月7日18:30在学院老楼一楼报告厅举办“本科生能力提升计划”成果表彰会,表彰近两年来在科研和物理学科竞赛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本科生。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波教授,院长何军教授,副院长任峰教授、张晨栋教授、李利华老师,院长助理常胜教授,科研指导教师代表王伟教授、贾俊基副教授、竞赛指导教师代表吴奕初教授、王豪副教授、林伟华教授级高级实验师、江先阳副教授、王晓峰副教授、吴恒毅老师以及近两百名本科生出席本次表彰会。表彰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宇宁主持。

党委书记王建波教授在致辞中全面总结了学院“本科生能力提升计划”,对学院教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求真务实精神以及本科生在科研和竞赛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给予高度的肯定,希望同学们要秉承物院先贤的爱国主义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院长何军教授在讲话中指出,物理人赶上了这个奋进的时代、伟大的时代,物理学子肩负着科技强国的重要使命。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远保持探究自然奥秘的好奇心、铭记为国为家的责任心、永葆求真求实的初心,探寻未知世界,勇攀科技高峰,用行动点燃青春,用青春照亮祖国。

表彰会上,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纷纷发言分享感悟。科研奖获奖学生代表,即将赴香港城市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黄可同学分享了自己对科研的心得。他认为同学们要尽早进入科研,以判断自己是否喜欢物理和进行物理研究,同时也是为了培养独立思考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竞赛奖获得者代表牛丽婷代表认为,要勇敢迈出第一步,不断积累经验,找到自己擅长的竞赛方向,参加比赛时做充分的准备。她建议低年级的同学多了解、多尝试,通过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提升能力。

科研指导教师代表贾俊基老师首先强调同学们要认清自己的能力与需求,多与老师和学长学姐交流,把课堂学习的知识用到科研中;其次他认为老师给学生布置任务时要目标明确,多做启发式的培养,锻炼学生科研检索以及撰写报告的能力,使同学们不断取得进步。

竞赛指导教师代表吴奕初老师简单回顾了2020年中南地区创新赛情况,分享了关于2021年创新赛的工作思考,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在今年的赛事中取得好成绩!

据悉,2019年7月,院长何军教授一上任就开始实施“本科生能力提升计划”,该计划旨在提升本科生集信息能力、质疑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等为一体的综合素养,为培养科研型、创新型物理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该计划实施不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但是师生们通过云端科学报告,线上科研指导、虚拟物理实验等手段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成功培育出一批科研竞赛成果。两年来共有四名本科生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SCI论文4篇;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大学生集成电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等大型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获得省部级奖项(含地区赛)19项。学院充分发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合力,积极推进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打造“本科生能力提升计划”,切实涵育本科生的科学家精神和科研创新能力,为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青年贡献智慧与力量!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