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历史学院分论坛】深入探讨一流专业建设 共同推进专业内涵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2 | 所属部门: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2021年5月6日上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与学的革命”珞珈分论坛教学研讨会在学院203会议室顺利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盛英、党委副书记刘超、副院长余西云、副院长郑威、学院各专业教指委代表、教学督导代表、班主任代表和青年教师代表共同参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郑威教授主持,旨在探讨如何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等内涵式建设,积极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发展。

aa1380f3a1134468a9d677fac2837ee

此次会议活动由学习交流和座谈研讨两部分组成。首先郑威教授以“推进专业内涵发展,提升专业建设质量”为题,为参会教师深入解读了专业建设对学科发展、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并指出了历史学学科在建设发展中的特色优势、问题短板和相关学科的经验做法。

随后,老师们就如何建设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刘国胜教授认为发展新文科应打通学科和专业之间的壁垒,如历史文献学专业在专业建设方面,可以发挥出土文献学的专业特色与考古学系文博专业打通,加强与博物馆等单位在出土文献保护与研究领域的交流合作。李英华教授和李涛副教授共同提出考古学专业应加大实验室教学经费投入,以适应考古发掘研究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课程建设方面,一是需建设考古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通过沉浸式考古虚拟互动体验教学系统模拟操作,使学生真正在参加考古实践前掌握基本实践技能。二是要优化考古学培养方案,增开实践课程,争取建设1-2门国家级一流实践课程。张士伟副教授表示世界史专业需大力补充师资队伍以适应作为一级学科发展的需要,保证本科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另外在世界史授课方面,应培养学生建立全球史观的同时,也需要穿插中国史教学,以便建立起学生宏观的史学理论构架,更好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育。薛梦潇副教授在教学方法和手段方面提出大学生如何多看书籍扩宽知识面的问题,建议开展读书日等活动,培养学生养成阅读习惯。其他各位参会老师也各抒己见,就推进教学改革献计献策。

本次研讨会是我院“教与学的革命”珞珈分论坛本年度的首次活动。为今后积极深入探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明确如何培养历史学拔尖人才打下了初步的基础。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