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增进课程思政共识 激发课程建设动力——社会学院召开2021年课程思政工作坊第1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0 | 所属部门:

(通讯员余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关于课程思政的工作方案要求,5月7日下午,社会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工作坊第1期活动,党委书记李玉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张杨波主持。

李玉龙书记指出,本科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贯彻落实这项基本工作,就是在培养过程中关注学生全面、完整的素质培养与塑造。教师在课程讲授中既要体现既育才又育人的目标,又要将思想道德、人格素养融合到课堂中,严谨的研究态度、求真的科学精神和让学生具备健康、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这些都是我们专业教师应该思考和重视的问题。

张杨波副院长介绍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推出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带领老师们导读《指导纲要》中的核心要点。他指出课程思政具有立体、丰富的内涵,专业教师应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和道德修养等方面,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育。此外,他还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安排,希望老师们能在教研论文、教改课题方面对课程思政做出积极的探索。

围绕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各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桂胜教授认为当前在专业课程中推进课程思政很重要,他在讲授《中国社会思想史》课程时已经自觉地将有关内容融入其中,表示在专业课堂实践基础上撰写相关的学术论文。慈勤英教授认为课程思政内涵丰富,不少元素可以融入社会工作专业课程,例如社会政策、社会工作伦理就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教师鼓励学生在开展社会工作实务时按照法治观念来维护案主的正当权利。李向振副教授则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他的授课经验,通过系统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让学生形成逻辑思维能力,通过介绍中国社会学家的学术成就来树立学生的理论自信,通过让学生在世界格局中理解当代中国来提升学生的宽阔视野。刘燕舞副教授提出课程思政的着力点是我们的专业课程首先要讲实做实,通过强化社会实践让学生充分理解各种社会问题和社会现象背后的社会机制。梅红老师表示我们在授课过程中,需要将知识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需要将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的培育与使命感、批判精神的培育融入到社会工作课程中。胡翼鹏副教授提出做好课程思政的关键是要专任教师要加强理论学习,通过站好课堂来培育学生正确的思想观念。崔应令副教授提出,社会学、人类学的专业课程通过身教、言教,给学生传递知识性的同时也在传递给学生人文意识和爱国意识。蔡磊副教授提出,当前世界局势变化日新月异,要了解青年学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现状,在课程讲授中要有底线意识,传播传统文化精华,同时也要关注学生需要,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李翠玲副教授认为专业教师要做好专业研究,立足实际,才能在本位上做好教育工作。桂晓伟副教授提出专业课程讲授要强调“讲什么”,包括从实践出发提炼理论并运用于实践,从国家、世界层面看待问题等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理解、讲述问题的逻辑。

张杨波副院长用“实”、“准”、“真”来概括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同时希望老师们立足学科优势,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思政资源,在专业知识传授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保持主动性与灵活性。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