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物理学院分论坛】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大学物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发布时间:2021-05-10 | 所属部门:

 

 

(通讯员常胜、张一飞、徐知、徐晟)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大学物理教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21年5月7日举办首届大学物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此次比赛旨在提升教学水平、推动教学改革、交流教学经验,通过提升基础学科教学质量达到推动专业建设内涵式、高质量、创新化发展,努力打造专业建设新高地。

学院共有6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其中还包括两位国字号人才。讲课内容由赛前抽签确定,主要涵盖《大学物理》课程中的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量子力学或相对论)等不同专业方向的内容,每个方向自选5个知识点。比赛过程中,每位参赛教师都围绕知识点,紧扣教育教学新理念,充分体现出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合理利用多媒体进行辅助讲课,通过精彩的语言、新颖生动的课件、把各自的教学特色和风采展示得淋漓尽致。

王晓峰老师讲课

周利老师讲课

管志强老师讲课

毛力老师讲课

郝中华老师讲课

晏宁老师讲课

此次讲课比赛由学院大学物理教学中心主任沈黄晋老师主持,特邀校督导桑建平教授及多年从事大学物理教学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师作为专家评委,所有参加大学物理教学的老师作为大众评委,评委老师针对每位参赛者的特点现场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指导性建议,包括“讲授中要更好地体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方法和手段”,“课堂需要融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为一体”,“老师要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进行有机融合”等。

特邀专家评委校督导桑建平教授点评

大众评委杨柏峰老师点评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郝中华老师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周利和王晓峰两位老师荣获二等奖。本次讲课比赛也同时作为“2021年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和“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湖北省预赛暨2021年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物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校内遴选,赛后郝中华老师将代表武汉大学参加2021年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物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简称三委会)按照《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实施方案(试行)》联合举办,比赛分为省级预赛、地区复赛和全国决赛三个阶段进行。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湖北省预赛暨2021年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简称“青教赛”)由湖北省物理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湖北省工作委员会主办。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