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生科院分论坛】探讨专业内涵 领航学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07 | 所属部门:

 

 

2021年4月30日中午,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与学的革命”研讨会暨“学业领航”专业发展规划指导会在学院二楼报告厅顺利召开。学院院长宋保亮教授、副院长谢志雄教授、党委副书记秦正保、生态学系副主任徐新伟教授等学业指导教师及2019级全体同学共计150余人共同参会。会议由秦正保副书记主持,旨在探讨生命科学主流发展方向、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如何将自己的专业规划融入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

QQ图片20210507085421

勇于担当、立志高远。首先,院长宋保亮教授介绍了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现状及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与发展趋势,结合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从专业认知、专业发展与职业规划等方面,给2019级同学提出针对性的建议,特别强调解决生物医学基础生命科学问题和掌握现代生物学方法的重要性,并寄语学生加强专业自信、勇于追求、刻苦努力。

认清自我、合理规划。副院长谢志雄教授介绍了学院大类招生分专业培养的基本政策、专业设置等情况。学院通过整合优化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与生态学三个专业的课程设置,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对学生的自我规划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专业选择的问题,明确提出两点建议:①根据就业或深造方向综合考虑专业方向,根据研究兴趣规划未来的宏观或微观方向;②搭建知识体系,合理选修课程,在未来两年继续夯实基础知识、提升专业技能,以应对未来发展的需要。

生态建设、共享自然。徐新伟教授从身边的案例——月湖的生态治理引入,展示生态学四两拨千斤的神奇应用,同时介绍生态学的学科特色、发展历程与研究方向等,欢迎对生态学感兴趣、有志于生态学研究的同学加入生态学专业学习。

本次指导会是2021年生命科学学院“教与学的革命”分论坛的首次活动,为后续深入探讨如何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拉开序幕。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学生对生命科学的研究兴趣,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将以“推进专业内涵发展,提升专业建设质量”为主题,围绕生命科学专业特色,积极研讨学科专业建设举措,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科学研究能力的领军人才。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