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厚德载物,自强不息 武汉大学启动《中国精神》通识课
  发布时间:2021-02-11 | 所属部门:


(通讯员黄舒、徐梦岩)武汉大学《中国精神》课程组于2021年2月8日举行第一次筹备交流会。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李建中教授、《中国精神》课程组负责人左亚文教授、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余来明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水静副教授和陈世锋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建兵副教授、哲学学院秦平副教授等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李建中教授主持。

李建中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精神》的课程背景、团队组建及教材编撰等情况,课程团队的全体成员不仅有“中国精神”,更有“中国速度”,课程的筹备工作已经启动,目前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可望春节之后正式开课。

左亚文教授介绍了《中国精神》课程大纲的构想及教材的编撰情况,谈到课程组在教材编撰中的三点体会。其一,要尽量占有文献资料,并认真研读和梳理资料;其二,要抓紧时间补课,《中国精神》涉及到多门学科,如哲学、历史、中国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当代改革实践等,五个方面要齐头并进;其三,教材的编撰和课程的讲授既要有哲学的厚重,还要扎根传统、立足现实。离开了“哲学”讲不深,离开了“传统”讲不透,离开了“现实”讲不活。一门课只有“深、透、活”兼备,才是一门好课。

课程组各位老师介绍了自己撰写教材的进度,并从不同侧面展现了研读文献资料后的理论思考与学术感悟,提出了一些可行的助力课程建设的方案。刘水静副教授认为,武汉大学现有的两大导引与筹备中的《中国精神》,共同体现出大学通识教育的课程思政特征;余来明教授提出了自己在撰写第四章时的几个困惑,“如何将现代意识融入‘义利’关系的论述”,“如何在课程讲授中避免‘说教’”等等;陈世锋副教授则提到马院的教学实验中心可以为课程组提供线上技术支持。

周叶中副校长从《中国精神》课程的创建初衷、课程意义和开课设想三个方面进行总结。他指出:武汉大学的基础通识课程,已经有了《人文社科经典导引》和《自然科学经典导引》,现在我们又有了《中国精神》。三门课程将“三位一体”地构成武汉大学通识教育新的特色:助力培养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中国人,助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周叶中副校长在充分肯定课程组团队既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对《中国精神》课程的关键词提炼、内容构建和授课方式创新等三个方面,提出了设想和要求。他相信,有学校和本科生院的指导和支持,有课程组团队全体老师的精诚合作和辛勤努力,《中国精神》这门课将和两大导引一样,“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共创武汉大学通识教育新的辉煌。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