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聚焦拔尖学生培养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21-02-05 | 所属部门:

聚焦拔尖学生培养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新增4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通讯员郭贤星)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我校新增了数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和中国语言文学4个学科入选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19年度我校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球物理学和哲学5个学科入选了教育部首批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至此,我校共有9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总数位列全国第5。

2009年,教育部会同中组部、财政部启动实施了拔尖计划1.0。据悉,拔尖计划1.0已累计培养学生1万余名,已毕业的6647名学生中98%继续攻读研究生,32%进入世界前50名的学科深造,逐步呈现出成为未来科学领军人才的潜质。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批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选拔培养一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思想高地奠定人才基础。2018年,教育部会同科技部等六部门启动实施了拔尖计划2.0,拟在基础理科、基础文科、基础医科领域建设一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着力培养未来杰出的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2019年8月,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发布了基地建设规划,并于2019—2020年遴选建设了两批共199个基地,以基地建设为载体推动计划全面实施。

武汉大学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将人才培养放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将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2010年,我校参与了教育部拔尖计划1.0,成立了 “弘毅学堂”作为“拔尖计划”具体实施单位,积极探索适应国家战略发展、适应基础学科发展需求、适应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具有武大特色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此外,武汉大学又积极响应《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精神,全面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建立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新机制。日后,我校将继续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前期探索的“一制三化”(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等有效模式基础上,更加强化使命驱动,更加注重大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提升综合素养,促进学科交叉、科教融合,深化国际合作,科学选才,逐步形成具有武大特色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选拔培养一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为新时代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播种火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