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创新大赛,为未来培养人才
  发布时间:2021-01-19 | 所属部门:

 

 

(通讯员黄佳慧、方祥玉、余艳)近日,武汉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成功落幕,经过各学院遴选推荐、专家网络评审、现场教学创新设计汇报等比赛环节,共评出特等奖3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1项,教学活动创新奖、教学学术创新奖、教学设计创新奖各1项。

吉晖_副本

本次大赛由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以落实以本为本、推动教授上讲台、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为目标,旨在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理念为引领,推动教学创新,进一步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打破传统竞赛模式,比赛环节由90分钟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现场教学创新设计汇报组成,更加注重展示真实的日常教学,以期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比赛设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三个组别,鼓励教授上讲台,以前沿的知识和教学方法哺育学生。

2

自2020年12月校赛启动以来,各学院积极响应,老中青三代教师齐聚一堂,共同比拼教学创新之法,探讨教学理念、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创新。在新时代、新的教育背景下,教师们着眼于为未来培养人才,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教学创新,注重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正高组特等奖获得者、生命科学学院的陈向东教授从1999年起就一直讲授《微生物学》课程,他展示了课程团队如何在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实现专业基础课的建设,他们从教材建设出发,使课程教学体系向立体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副高组特等奖获得者、基础医学院童攒老师则以《人体生理学》为例,介绍课程采用的“逻辑思维、人文情怀、临床意识、创新思维、信息技术”五位一体渗透模式,以及“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四个回归的课程教学;中级及以下组特等奖获得者、国际教育学院的吉晖老师常年面向留学生开设《汉字文化》,他则以活动为驱动力,进行线上线下融合的交互式教学创新……

3

赛事精彩纷呈,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对教学的重视与探索,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

据悉,本次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我校参加首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本届省赛的指导单位为湖北省教育厅,由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我校承办。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也将进一步组织优秀教师分享他们教学创新的经验,打造我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

(摄影:蒋晓婧)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