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社会学院社会实践课程成果《走读中国之乡村故事》出版
  发布时间:2021-01-12 | 所属部门:

作为硬课的社会实践课程

——写在《走读中国之乡村故事——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本科生社会实践报告》出版之际


(通讯员余园)2020年8月,《走读中国之乡村故事——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本科生社会实践报告》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在学界引起良好反响。我院2017级本科生于2019年开展了社会实践,并撰写了调查报告。本书收录了其中的优秀报告,反映了我院近年来开展社会实践调查课程取得的阶段性进展。

本书收录的村庄调查报告涉及山东招远、武汉蔡甸、广州白云、北京平谷、北京顺义、湖南湘阴、江西寻乌等多个地区农村,包括城郊农村、普通农业型村庄以及宗族型、小亲族和原子化等多种村庄类型,涵盖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村庄社会、农村文化、乡村治理等各方面内容,还讨论了农地制度、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农村教育等重大问题。

走读中国 封面

从2018年开始,依托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团队,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组织本硕博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课程,贺雪峰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社会实践采取集体调研形式,每个本科生被分散安排在教师和博士生组成的调研小组,由调研小组的教师、博士生负责指导。调研采用白天集体访谈,晚上集体讨论的工作方式,持续20天。每天访谈上午和下午两个单元,每个单元3个小时;晚上集体讨论4个小时,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本科生在20天的密集调研中往往都经历这个过程:从刚开始插不上话,到后来“乱说一气”,再到后来“混战”在集体讨论中。我们可以自信地说,短短20天社会调研,让我们的本科生完成了认识经验的实践洗礼,完成了自我认知的学科训练,从对社会学一知半解转变为对社会学充满热爱。

“从经典中来、到经验中去”,抓好“两经”教育是社会学院近年来努力贯彻的培养方式。《走读中国之乡村故事》是我院开展社会实践调查课程的一个阶段总结。诚如贺雪峰教授在序言中所说:“只有当社会实践课真正可以让学生运用社会学知识理解经验与实践,透过社会现象的表层结构来揭开社会的本质时;只有当学生在社会实践课这个过程中可以有所收获,有所感悟,甚至产生激烈的情绪反应时,社会实践课才能真正成为一门影响学生的‘硬课’,也才能配得上作为社会学专业的必修课。”我院将继续秉承“精英化培养、学术化导向和陪伴式成长”的育人理念,努力把社会实践这门“硬课”打造为提升学生能力的“金课”,努力将每一位本科生培养成扎根于中国经验、读懂中国和改造中国的杰出人才!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