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新闻动态>>正文
【“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数学院分论坛】信息与教学的融合,未来课堂的雏形
  发布时间:2020-09-30 | 所属部门:

信息与教学的融合,未来课堂的雏形

——2020“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数学与统计学院分论坛“名师讲坛“活动顺利举行

(通讯员周驰)如何实现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课堂的融合?未来信息化的课堂将如何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为进一步推进以课堂为中心,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积极营造全院师生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的浓厚氛围,9月27日上午,2020“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数学与统计学院分论坛,邀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精品精品资源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方文波教授和湖北省教学名师,“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德宜教授,围绕“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为学院师生做线上专题报告。本次分论坛由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羿旭明教授主持。

9点,会议伊始,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赵会江院长进行了简单的致辞,向来到珞珈论坛的校内外师生表示了欢迎。随后,本次论坛正式开始。第一场报告由方文波教授主讲。方老师以“”创新资源驱动信息技术与大学数学深度融合的研究与实践”为题,首先,简要介绍了他自主研究的信息化课堂的获奖情况与大致概况。紧接着,方老师由浅入深,指出要实现信息技术与数学课堂的融合,基本的条件是要有优质的教学资源。随后,方老师介绍了他研发的课堂互动管理系统、高等数学工具箱、线性代数测试系统等学习辅助系统。这些系统在专业数学软件的基础上进行了简化,保留了基础功能,让学生能更快的掌握系统的使用方法,并将其运用到数学学习之中。而在确保了教学资源的基础上,要想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的融合,还需要选择正确的方法。为此,方老师创造了从教授教学到学生学习再到教授评价的三大系统:BPSN混合教学模式、ISIG学习模式、X+ICF评价模式。运用这三大教学模式,能更高效、全面地考察学生成绩,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最后,方老师播放了自己课堂的一段实录,展示了以上的教学资源与教学模式在课堂中的应用。

与会众人都陷入了对方文波教授的新型信息化课堂的思考之中。而此时,第二场报告也有条不紊地开始了。第二场报告的主讲人是李德宜教授,他的报告题目为:信息技术与数学课堂的融合实践。报告开始,李德宜教授就谦虚地表示:尽管自己在传统教学上是老教师,但在信息化课堂面前,他和大家都是新人。随后,李教授现身说法,描述了自己从初见MOOC教学的震撼到开始自主研究信息化课堂的心路历程。李教授认为,信息化教学拆除了高校间的围墙、打破了时空的桎梏,拥有传统教学难以比拟的优势,因此传统教学的信息化是势不可挡的。紧接着,李教授结合疫情期间的网课教学体验,条分缕析了线上教学的优缺点,并对此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李教授的报告善用实例、语言生动,向在场的听众揭示了未来信息化课堂发展的一种可能性。

两场报告结束,本次论坛的名师讲坛环节也落下了帷幕。但对信息化课堂的探索才刚刚起步。

时代在发展,课堂在进化。我们并不知道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相遇最终会产生怎样的连锁反应,但通过这次论坛,我们看到了信息化课堂的多种可能性,那是未来课堂的雏形。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