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旧版>>教务管理>>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混合式教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19 | 所属部门: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武汉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为保证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请各学院(系)和开课单位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混合式教学准备,安排返校后的学生进行实体课堂教学、部分因疫情不能返校的学生进行线上教学,具体要求如下:

1.为了加强混合式教学工作的联系与沟通,同时抓好实体教学与线上教学,各学院(系)和开课单位成立混合式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教学管理与条件保障,明确岗位责任、工作流程、工作标准,落实具体责任人。

2.对于全部学生可以返校的课程,授课教师实行常规性课堂教学;对于部分学生不能返校的课程,任课教师通过课堂教室直播功能实行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如因特殊原因不适宜进行直播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向本科生院申请备案;对于全部学生不能返校的课程,教师依托网络学习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并完成课程相应的任务布置、作业批改等工作。

3.本科生院将与各学院(系)和开课单位提前对接需要同步直播的课程,学院需通知相应课程授课教师。全校所有多媒体教室讲台PC机中均已安装教室教学直播系统客户端软件(实现课件录屏及教师声音采集功能),由系统后台管理端远程控制,无需教师做任何操作;暂不支持教师自带笔记本电脑直播。

4.有同步直播课程的教师需注意课堂言行,并结合珞珈在线等网络学习平台为学生提供课程学习资源和其他教学辅助资料。教师可登录珞珈在线平台对课程进行激活,激活后选择新建或复制,如之前已有建设好的课程,教师可直接选择复制,课程内容将完整复制到本学期课程内。教师要积极与未返校学生做好沟通,及时答疑解惑。

5.在校生和无法返校学生均依据课表时间上课,按时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课堂教室教学直播仅针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返校的、且已进行选课的国内及国际学生,已返校的学生无法在线观看教室直播。课程直播的时间段为每节课前五分钟及课后五分钟(课间休息时不停)。直播听课目前可实时观看教师课件、授课声音,暂时无法看到教师画面、教室板书,暂不支持课后视频回放。学生需按上课时间进入教室在线直播系统(具体操作见附件),并与授课教师保持密切联系,获取相应学习资源。

6.各学院(系)和开课单位提前制定混合式教学课程质量的监督与指导方案,实时监控教学及学习过程。若因设施和技术原因,无法实现同步直播教学的课程,学院需组织学生进行录播,并做好课程补习和学业帮扶工作,切实保障课程教学顺利进行。

联系人及电话:本科生院教务处,张芳,68753842;教育技术与教学服务中心,饶子正,68756855;国际教育学院,吴友民,68756722


 

附件:教室在线直播系统简明使用手册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

2021219


关闭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61号 鄂ICP备20013940号